者,我说过,您的器量还需磨练…咱们太平道每次起事,殉道弟子都以千万计…一入太平道,一心期太平,牺牲,从来都吓不倒我们。”
“我知道,我也见过很多咱们太平道的勇士…但是,这里的这些人,他们并不是太平道的人,或者说,他们…根本就不想造反,不想起事啊!”
---------------------------------------------------------------------------
一直以来,一个问题始终在困扰云冲波。
太平道…造反…到底,对不对?!
对太平、蹈海等人的魅力极为羡赏,对希夷、林家兄弟等人的忠执大为感动,对张南巾、武屈等人也佩服的很,为萧闻霜更是什么都肯做…但,在这同时,另外一个问题,也始终在困扰着云冲波。
造反…到底对不对?!
“我常常在想,没办法调和吗?一定要大家反脸到去拼命吗?那样的话,会死很多人的…”
自幼听闻评书故事,一说到改朝换代,总不免是什么“血流漂杵”、“尸横遍野”、“玉石俱焚”之类的,每当此时,云冲波常常会想,无论旧朝有多可恨…但,对那些死在这过程中的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好死不如赖活着啊…我那时就是这么想的。”
但后来,年岁渐增,云冲波开始慢慢懂得了这世上真有“生不如死”,真有“*”。正是因为这些事情始终存在,才使得太平道能够始终存在。
“而且,有时候,有的人,也的确愿意为了别人牺牲自己,比如蹈海,比如我爹和我的几个叔叔…”
但尽管如此,云冲波还是觉得,对多数人来说,应该还是首先希望自己能够活下来,认为这是人之常情,云冲波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一心想活下来,想活得更好,这没什么错…如果每个人都能活得比自己希望的更好,那这个天下就会变得很好了。”
认可了太平道众们的执着,同情着那些宁可选择“揭杆”也不能再继续“忍耐”的百姓们。
“仔细想想,谁都想活啊,会让大家要去造反…那就是打仗都可能比呆着不动活得长,让百姓们过上这样的生活,那朝廷就是该死,打掉他们,也没什么不对的。”
但这也已是云冲波的极限,认同了“造反”在有时候的正当性,也同意这的确常常至少能暂时带来个“好一点”的世界,可是,对那些“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