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也很难举起义旗。
毕竟高第部下同样是冀东一带征集的卫所兵,这些人也是只认圣旨的,更何况这时候唐通率领的另一支顺军也在赶往山海关,而他是之前的蓟镇总兵,和山海关那些将领本身就有交情。到时候刚刚从北京那些官员手中拷掠出来的金银往山海关的那些将领面前一摆,再确保他们的官职,他们也就更不可能参加这种事情了。
可以说崇祯的圣旨是一切的前提,现在崇祯不配合,那就根本没法玩了。
难道此后就在李自成治下过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
张若麒满腔悲愤啊!
“那这北方就仰仗诸位了!”
杨庆笑咪咪地向他们拱手说道。
他笑得很有点小人得志。
黎玉田淡然地看着他,而李希沆虽然弹劾过他,但看上去受到的冲击也不算大,只有张若麒可以说如丧考妣般,完全被这个结果打懵了。
“他俩的哪儿人?”
杨庆好奇地问老王。
“黎玉田陕西乾州,李希沆陕西庆阳业乐堡。”
老王说道。
“啊,这是破罐子破摔了!”
杨庆了然地说。
他的声音并不小,至少黎玉田二人都能听见,两人多少有些尴尬地站在那里。
破罐子破摔也罢,不破罐子破摔也罢,反正崇祯不同意他们这些人也都只能干瞪眼,而崇祯是不会同意的,他发一份圣旨很简单,哪怕发完圣旨他继续跑路南京也可以,实际上张若麒要求的也就是这个,他们并没想过把崇祯接到山海关去。
但接下来的后果得由他承受啊。
接下来的结果一是这些人借兵成功,然后多尔衮的大军南下和吴三桂合伙打败李自成夺回北京,甚至弄死李自成,但多尔衮会把地盘交还大明吗?这明显是不可能的,所以崇祯还是会失去北方,还得背上辱没祖宗和背信弃义的恶名。那些已经和他成为仇敌的北方士绅,说不定还真像杨庆所说会投降多尔衮然后一起向南方进攻,自己连李自CD挡不住,那时候怎么挡他们?单纯多尔衮当然没本事蛇吞象,但多尔衮和北方士绅合流是真能打到南京的。
那时候就像杨庆所说的,自己想为臣俘都不可能。
如果他们只是打败李自成……
这其实是最有可能的,而那时候自己更倒霉。
痛恨于自己背信弃义的李自成,在被赶出北京后肯定会拿自己泄愤,比如带领他的大军转而向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