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这二府所有土地,无论以前是士绅的还是卫所的,甚至就是小自耕农的,统统都收归国有变成皇庄。
自耕农欢迎这个。
毕竟他们承担的苛捐杂税最多,而皇庄化以后,除了最多四成实际绝大多数两三成的地租,其他苛捐杂税一个没有了,而就广西这种气候条件下的亩产量,这点地租是真正代表着丰衣足食的。
但士绅全完了。
土地士绅从某种意义上作为一个阶层彻底抹去了。
工商业士绅倒还存在,但也受到严重冲击,毕竟丰衣足食的老百姓宁可垦荒种田,也不会去他们的工厂当苦力了,垦荒还有免租期呢!种田可比给资本家当工业奴隶强,除非那些士绅增加工资,使工人的工资收入超过种田,但这样的话资本家……
那关杨庆屁事。
反正目前就两个府而已,根本不会有任何影响,最多把采购蔗糖的欧洲商人逼到广州和其他海关。
这时候广西出口的主要就是蔗糖。
葡萄牙人正在巴西和荷兰进行大规模游击战,原本历史上这场战争还得持续五年,那里是目前大明以外最主要蔗糖基地。而茶叶的涌入,又让欧洲人对蔗糖需求大幅增加,失去了台湾的蔗糖基地,爪哇的蔗糖业还没发展起来,荷兰人运往欧洲的蔗糖目前绝大多数都得从大明采购。
至于茶叶就完全是卖方市场了。
63615077
木允锋提醒您:看完记得收藏【人本书院】 www.rbcnw.com,下次我更新您才方便继续阅读哦,期待精彩继续!您也可以用手机版:m.rbcnw.com,随时随地都可以畅阅无阻...